close

001.JPG

歡迎搭乘慶台安廚藝館的時光機,今天這篇文章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們的歷史。

那個台灣經濟正在起飛的七十年代,有一個鄉下來的年輕人懷抱理想來嘉義市工作,

身為家中長子,從小就幫忙務農開車分擔家務,

這個年輕人曾經拒絕聯考,因為家裡的環境不大能負擔大學的學費與開銷,

雖說當年念的是嘉義第一學府嘉義高中,醫生的搖籃學校,

腦筋不錯的他要考上大學並不是難事,但毅然決然地,

高中畢業後他決定到市區找工作開始賺錢。

他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店就落腳在嘉義市民國路眷村麵條街上的一間瓦斯行,

老闆原本是請他當店長,受到許多眷村大哥大姐的照顧,

雖說送瓦斯是苦力活,身材並不高大的他要扛瓦斯其實很吃力,

不過為了生活,他仍咬牙撐起騎著檔車KAWASAKI在嘉義市區上的每一條街道上穿梭。

當年沒人幫這個年輕人拍下照片,

要不他騎檔車載三桶瓦斯的畫面現在看來應該也仍相當神力女超人,

只是他沒有神力女超人的身材,卻有綠巨人浩克的瞬間爆發力(笑)。

慢慢工作穩定了,這年輕人最終將瓦斯行經營權拿下來,

當年,他24歲,遇上了一個21歲一樣來自鄉下的女孩。

沒有談戀愛的浪漫時光,男孩在與女孩相識後,

直接單槍匹馬去找女孩的爸爸見面,很快速的兩人也結婚了。

註: 據說當時女孩很緊張,想不到嚴肅的爸爸竟也馬上同意他們的交往。

在那個時候,男孩雖說工作穩定但其實沒什麼存款,

買了人生第一台車,那台車就是當年他們的結婚禮車,

裕隆飛羚3代載著他們倆一起在市區打拼努力。

014.JPG

015.JPG

1983年-他們結婚了。

據說女孩當年很多人追求,

為什麼選擇這個窮小子作為她的丈夫,我想可能是被男孩的認真感動了吧。

當初知道嫁過來並不會過貴婦生活,數學不好的她仍當起瓦斯行的會計,

除了會計之外,還是家庭主婦,還要幫忙送瓦斯,擦瓦斯桶的油漆。

結婚後隔年兩個人生了一個孩子,也就是我的哥哥,

就連生孩子丈夫都不在身邊,為了送瓦斯沒辦法即時陪在身邊,

說她是堅強的女性不為過。

002.JPG

再隔了三年,又生了一個女兒(也就是我本人)

翻開照片,從小到大我們鮮少全家福的照片,

大部分時間爸爸都在外面送瓦斯,媽媽忙著接電話,

我跟哥哥的童年都在店裡或家裡度過。

家裡的流理台就是我們玩躲貓貓的場所,

一樓跟二樓之間的樓梯就是我們拿棉被墊著玩起泛舟遊戲的斜坡,

房間就是我們兄妹倆玩起角色扮演武俠劇的劇場,

浴巾披在背上,拿著玩具刀劍比劃上演桃園三結義的畫面,

現在想來都好笑,父母忙著拚經濟,我們倆總有辦法找到我們倆兄妹的樂子。

 

 

也因為大部分時間都在店裡,

所以小時候的照片有好多都是在店裡取景,

沒有遊樂園的設施,沒有明亮的光線,

昏暗的瓦斯行就是我們的背景。

那個養活了我們一家的瓦斯行。

005.JPG

013.JPG

送瓦斯常會遇到有客人想換廚具,

於是爸爸把店裡稍微整理了一下,簡單擺上當年最夯的分件式廚具,

瓦斯爐、熱水器也開始陸陸續續的一台一台學著賣。

上方的照片那台機車就是爸爸當年的發財車,

他騎著車很帥的打檔,不是為了耍帥,是為了趕快把瓦斯送到客戶家裡,

家裡還有妻小在等他回來嗷嗷待哺呢。

008.JPG

009.JPG

011.JPG

 

 

 

我的媽媽很可愛,她總是會拿一些道具給我幫我拍照,

雖然背景一樣是不開燈的瓦斯行哈。

很懷疑他們以前到底怎麼在這麼暗的空間裡工作啊!!

不過因為做的是配送生意,只要寫客戶地址的那張桌子是明亮的就可以了,

看的出來這夫妻真的很節儉。

003.JPG

006.JPG

007.JPG

1989年-當年我二歲。

拍照的當天背景一樣是不開燈的瓦斯行,

不過媽媽那天似乎有特別幫我打扮過,

手中的道具從氣球變成了發財樹,

磅秤跟檔車也是一樣的配角。

小時候的許多照片都是跟瓦斯桶一起拍照,

家中每個角落都有瓦斯桶,

小時候常常打赤腳在地上玩,

我的哥哥小時候還有辦法自己換尿布泡奶喝,

忙碌的爸媽養出來的小孩可以如此獨立,

幼稚園的年紀就可以自己一個人勇敢走去牙醫診所拔牙齒,

知道爸媽工作忙碌,所以小時候都是哥哥哄我睡著,

晚上忽然停電了嚇哭但爸媽在客戶家安裝爐具,

哥哥知道我害怕,還下樓把停在裡面的機車大燈給打開,

隔天機車完全沒有電哈哈。

010.JPG

1989年的平安夜,

應景的穿上紅色大衣配上聖誕彩帶,

跟後面的瓦斯行必備的「嚴禁煙火」拍一張。

 

016.JPG

1990-四歲生日,爸爸那年30歲。

在店裡的桌子擺上蛋糕,

穿著皮衣的帥氣老爸以王傑般的姿態幫我慶生。

001.JPG

當年爸爸半路出家學賣熱水器,客戶有遇到維修案例就跟著原廠技師去學技術,

為了讓自己更專業,他還到日本去參加受訓,

摸透熱水器跟瓦斯爐的每一個角落,

民國八十幾年日本原裝進口的強制排氣式熱水器打入台灣市場,

爸爸那時候就開始推廣安全的概念,

雖然當年的強制排氣熱水器價格很高,

但他竟賣出佳績,也因為客人口耳相傳,

瓦斯配送項目的店開始第一次的轉型,

除了瓦斯配送之外,連廚具跟爐具也都開始變成了我們的營業項目。

為了讓客戶看到更多商品,將隔壁的房子也承租下來,兩間打通成了雙店面。

017.JPG

因為他的專業曾多次受到消防局的邀請參加消防安全宣導活動講師,

教導民眾爐具使用安全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這時候的爸爸已經開始少年白了,

店裡最大的轉變大概就是變得乾淨整潔明亮了,

終於不再是不開燈的瓦斯行。

IMGP2390.JPG

IMGP2398.JPG

IMGP2399.JPG

IMGP2405.JPG

IMGP2409.JPG

IMGP2411.JPG

2007年-第二次轉型。

瓦斯配送項目最終在2007年停止,

爸爸將店面轉型為廚具爐具專門店,

為了提升服務品質,原本兩間打通的雙店面,

退租了原本的其中一間店面,

雖然只剩一間店面的空間,不過小而美,更精緻化了。

IMGP2418.JPG

從電腦設備看的出來有點年代了,

捕捉到了媽媽戴著安全帽打客戶資料的偉大背影。

IMGP2427.JPG

IMGP2421.JPG

功成身退的鐵門,

這個鐵門從民國七十幾年不開燈的瓦斯行開始就一直在。

每天早上這對夫妻早早開門晚晚休息,

終於,他退役了。

「台安瓦斯行」也正式更名為「慶台安廚藝館」。

P1060741.JPG

整修後過後的店面,也是最趨近我們現在樣子的樣貌。

不開燈的瓦斯行,成了明亮整潔的廚具店。

004.JPG

2008年-我大學畢業了。

從世新大學廣告系畢業在台北工作兩年後,

最後回到了我的家鄉嘉義,

民國路眷村已搬遷,麵食飄香依舊,

爸爸的頭髮更白了,回來接班的時候到了。

從小耳濡目染的在這個環境長大,

自然對這間店有著深刻的情感,

剛回來時因為較娃娃臉,時常被客戶質疑我的能力,

但最後磨出了我的專業,從不會畫設計圖到現在可以帶著電腦直接丈量繪圖與客戶討論,

從2011年回來工作至今這幾年的時間,

除了K完一堆設計書籍外,也從義守大學廚具產碩班畢業,

在許多同業第二代之間彼此互相成長學習,

現在雖然一樣長得娃娃臉,

但客戶都會信任我的專業。

這幾年累積的整修案例,已突破四百套,

那天靜下心來想想這幾十年來慶台安這間店的點點滴滴,

當年那個拒絕聯考的小子在這裡落地生根,

感謝我的父母過去這些時光的耕耘,讓老客戶們持續照顧我,

而新的客戶也很相挺的總是不吝推薦我們,

慶台安這個店名,有著爸爸名字裡的「慶」,我深知這是爸爸的責任感,

台灣最安全的廚具店,所以是店名裡的「台安」

雖說店名蠻繞口,不過慶台安從72年開業至今已35年了,

未來的35年,就交給我跟表哥一起繼續讓它更好。

終於我把這篇歷史寫完了!!

也感謝看到這篇文章這裡的你,

慶台安,今年35歲了,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嘉義廚具 慶台安廚藝館
    全站熱搜

    慶台安廚藝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